高温下长时间的煎炒、炙烤,虽然能使食物色香味更佳,但美国科学家认为,从健康角度来说,这样做对健康不利。他们的最新研究显示,低温、持续时间较短的烹饪方法,也许对健康更加有益。
纽约西奈山医学院糖尿病专家瓦莱萨拉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,长时间的高温烹饪,可能会加速食物中的糖分、脂肪和蛋白质等发生反应,生成更多的终末糖基化产物。这种物质会刺激人体细胞产生特定蛋白质,使免疫系统长期处于炎症状态,并会损伤血管。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多种并发症,据认为与终末糖基化产物过多有关。而瓦莱萨拉等人的研究表明,在高湿度情况下进行的短时间低温烹调,比如说蒸或煮,也许可以有效降低食物中终末糖基化产物的含量。他们在实验中将24名糖尿病患者划分为两组,让他们食用经过不同方法处理的鸡、鱼和肉,结果发现,低温烹饪能够将人体内与饮食相关的终末糖基化产物含量降低33%至40%。
这项新研究的意义在于从烹饪方式的角度,揭示了食物与一些疾病发作之间的关系。瓦莱萨拉称,他们的结果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低糖和低脂肪食物,仍然有可能导致心脏病和糖尿病发作。瓦莱萨拉同时表示,他们的实验持续时间比较短,只有六周,低温烹调是不是真的可以降低终末糖基化产物含量,是否确实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明显益处,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。
转贴于 大学生素质网 Http://Www.Uscc.Com.Cn
本文引用地址:http://www.uscc.com.cn/Rite/Life/Food/200610/Rite_8173.htm